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商界展關懷計劃
video

願景與使命

經歷廿載演進 關愛初心不變  (只提供中文版本)

不經不覺,「商界展關懷」計劃已然踏入第二十二個年頭。2022/23年度獲嘉許的企業及機構再創新高,達4,408家;其中企業捐款亦維持約4億多港元。縱然因疫情反覆令實體活動受影響,但憑藉企業及機構迅速應變配合,本年度義工活動時數共計超過17萬小時,實在令人鼓舞。

回望2002年「商界展關懷」計劃成立之時,沙士疫症襲港,對當時本港的經濟、民生及社區造成重創,市民皆人心惶惶,尤其基層生活更是陷入困境。社聯以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為目標,秉持著一個宗旨:「建立互助關愛的平台及商社合作的連繫,支援困境下的弱勢社群,並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商界展關懷」計劃終於在風雨飄搖的2002年正式開展,並於首年成就259間商界展關懷企業。

二十年的過去伴隨著社會進步及發展,「企業社會責任」亦蓬勃發展並持續演進,社區參與由過去的義務工作及捐獻文化發展成更深化的模式,企業著重的不只是義務工作的時數以及捐助金額,更著重對服務對象、對社會所帶來的正面影響。過去商社合作的模式多由慈善機構引領,因為他們掌握社會需要,企業的角色多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時至今日,很多企業已充分掌握社會脈搏,主動尋求慈善機構協作,並配合企業理念及行業獨特性,發揮「1+1大於2」,能「各施所長,互補互助」的社區項目。而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企業推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形態,不再只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而是更進一步將其精神實踐,並融入企業的核心業務內,有些甚至已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在營運初期已把社會議題納入考慮元素,締造盈利,亦同時回應社會需要。

從以上種種情況可見,「商界展關懷」計劃標誌,除了作為嘉許的象徵,標誌亦意味著企業社會責任的傳承及普及,反映出企業與機構不遺餘力地將關愛文化推而廣之以及應用。縱然不同伙伴的參與方法、著眼點和長處並非盡然相同,惟只有關愛社區、員工及環境上的初心與理念是大家所共同秉持,且歷廿載不衰。

現今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同時亦伴隨著高齡化社會,如何運用科技應對高齡化社會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如何把二十年來企業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經驗滙聚及傳承下去,並推動人材發展,相信將會是社會各界必須關注、必需思考,必需應對的挑戰。

在此,我衷心向每一位關愛社區的有心人致意,並寄望各位在面對未來挑戰時能依舊秉持初心,繼續為社會、民生和環境作貢獻。

Bernard Chan and Chua Hoi Wai

陳智思先生
主席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蔡海偉先生
行政總裁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