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商界展關懷計劃
video

焦點議題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GRI Standards)將如何使你的企業受益

日期: 2019-07-03

如果你的公司不理解、不管理和不與持份者溝通其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表現,那就一定錯過了許多商業機遇。長期而言亦會為企業帶來風險,對業務造成威脅。

為了回應《巴黎氣候協定》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的重要國際發展趨勢,香港以及國際成千上萬家公司已預備開始報告它們的可持續發展影響。另外,由於世界各地實施不同的本地規章制度,一些當地的企業也因此開展了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工作。比如在香港,港交所推出了對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不遵守就解釋」 的指引。

不論企業披露其可持續發展資訊的原因為何,大多數公司都擔心時間、工時和金錢方面的成本,更有公司質疑這項投資的價值。一些公司的董事會將可持續發展視為一種公關策略,目的僅在於提高公司的聲譽。一些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則抱怨撰寫一份累贄的報告並沒有什麼好處,因為許多報告都羅列了多項對公司管理層和投資者無關緊要的披露事項。

儘管這些擔憂是合理的,但是亦有無數真實的例子證明了可持續發展報告對企業有利。只有最壞的懷疑論者會利用這些擔憂作為企業忽略可持續發展的藉口。

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好處
無可否認,撰寫可持續發展報告涉及成本,需要投放資源建立一個內部小組來與持份者接洽、收集和處理資料,並撰寫報告。然而,這與任何一個對機構有價值的項目相比並沒有什麼不同。如果一家公司想打入新市場,它不可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做到。如果管理層認為潛在的利益遠超成本,他們或會因此決定進行。對於可持續發展而言,也是同樣道理。

GRI的部分工作是幫助企業理解投資可持續發展的各種得益。使用了GRI的報告框架的機構告訴我們,報告框架在各方面對他們都大有幫助。不但能加強與持份者的關係,獲得更好的資本來源,而且提高了風險管理水準,也提升了員工的滿意度。除了以上我們的成員所列出的好處外,其他的好處還包括節省能源成本及用水量、改善工作場所的安全措施以減少員工的病假等。

將可持續發展嵌入業務核心
GRI積極鼓勵及教育尚未撰寫可持續發展報告的企業,讓他們明白報告的好處。與此同時,我們也忙著與新加入撰寫可持續發展報告的企業進行交流,幫助他們將可持續發展嵌入其業務核心。一些公司為了抵消公眾對它們的負面看法,或者為了提高它們的聲譽,而決定開始披露其可持續發展的資訊。這都是開始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合理原因,但是GRI則希望公司明白,真正的好處來自真誠地實踐可持續發展。

它不是一種能快速提升公眾認知的方法,但極具意義且能增加公司透明度,打破內部的隔膜,並為持份者提供一個向公司反映顧慮的渠道。許多使用GRI的報告框架的公司聲稱,在可持續性發展取得的成果有助他們改進商業戰略,激發創新,使得他們能夠實現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新推行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GRI Standards)
我們一直將可持續發展報告視為一種手段,以令公司達至更高透明度、更優秀的業務和更全面的持份者決策,最終建立更具包容性和適應能力更強的業務和市場文化。我們進一步完善報告框架,將關注點放在幫助企業和持份者從報告過程中獲取更多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最近發佈了報告框架的更新版本:《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是世界上第一個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它為企業披露非財務資訊提供了一種通用語言。該標準是在全球廣泛用於披露可持續性發展事項的GRI G4指南的基礎上建立的,以一種改良了的形式和新的單元化的結構為特點。該標準還提供了一個新的披露選項,增加靈活性,並降低新加入可持續發展報告行列的機構彙報的難度。因此,企業現在可以挑選出特定的資訊進行披露,而無須發表一份獨立的報告。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代表了可持續發展披露事項的最佳實踐範例。它們與其他標準化的可持續發展架構是一致的,包括《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聯合國和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跨國企業指導原則》。企業可透過回應這些標準和準則來傳達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作出的貢獻,以及它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此外,GRI和GRI董事會將繼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制定可信性高的披露事項,並與聯合國全球契約(UNGC)和責任投資原則(PRI)等合作。

新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最終會代替GRI G4指南,後者將在2018年7月1日之前逐步廢止。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訪問我們的官網。

www.globalreporting.org/standards

The views of guest contributo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ose of HKCSS, the Caring Company Scheme or Sustainable Business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