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商界展關懷計劃
video

焦點議題

應用樂齡科技 應對人口老化

日期: 2020-12-22

香港人口正在老化人所共知,據統計處推算,到了2040年,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口將佔總人口約30%,為醫療體系及安老照顧服務帶來相當大的挑戰。而結合老年學及先進科技的樂齡科技,也許是有效應對的方法之一,它不但惠及長者及護理人員,更為創新科技業界提供新的研發空間。

為應對未來人口老化挑戰,企業、創科及相關界別人士,可循以下3大方向着手發展:


方向1:引入樂齡科技或服務

曾有電視節目介紹德國安老院舍使用假巴士站牌(Fake Bus Stop)設計,協助院舍為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進行訓練和治療。以此得到啟發,位於本港沙田圍的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和明愛賽馬會長者日間綜合服務中心也採用了類似的巴士站牌設計。
九巴特製兩個巴士站牌贈送給明愛兩間長者服務單位,協助院方進行治療訓練。

九巴特製兩個巴士站牌贈送給明愛兩間長者服務單位,協助院方進行治療訓練。
(圖片:九巴)


部分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入住安老院後,不時會有遊走及走失的風險。借鑑德國安老院舍的做法,九巴特製兩個巴士站牌贈送給明愛兩間長者服務單位,團隊詳細了解安老院的需要,經過實地考察,根據安老院所在位置附近的巴士線,重新製作兩個站牌。每個站牌上有五條巴士線,均為日常會使用的路線,相信長者曾經搭乘過,有助憶起過去的生活片段。透過熟悉的巴士站設計,一方面可喚起認知障礙症長者等候巴士的記憶,當他們看到熟悉事物能減低其不安情緒;另一方面協助院方進行治療訓練,治療師可借陪伴長者等巴士等原因,與對方坐下交談,藉以安撫其情緒和進行輔導。

此外,九巴早前升級訊號系統,推出透過八達通卡號碼協助尋找失蹤長者的服務,家屬只須提供失蹤者的八達通卡號碼,當失蹤長者以該八達通登上巴士時,車上的裝置會即時發出聲響,令車長得知該乘客為走失長者,以便採取適當的支援。另外,九巴服務熱線亦新增「長者尋人專線」選項,讓失蹤長者的家人在打通熱線後,即時與專人聯絡,方便家人直接向九巴提供走失長者資料,並可透過App 1933刊登尋人啟示,讓乘客多加留意。
九巴早前推出透過八達通卡號碼協助尋找失蹤長者的服務。

九巴早前推出透過八達通卡號碼協助尋找失蹤長者的服務。
(圖片:九巴)


方向2:研發及應用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相當多樣化,可以是便攜、穿戴式或植入式的追蹤定位裝置,也可以是幫助有行動障礙長者的電動輪椅,又或者是社交人工智能機器人、健康監控系統或智能家居產品等。這些輔助性和便利長者的技術,對身體較弱或有特別需要長者的日常生活提供支援,讓他們能夠繼續在熟悉的環境繼續生活。另外,護理人員亦能運用這些創新輔助工具,更有效率地及更安全地照顧院友的起居生活。

在疫情影響下,長者長期在家,由於缺乏娛樂社交,更容易出現情緒問題。救世軍為回應長者需要,致力協助長者善用和適應新科技,讓他們居家抗疫期間也能繼續與外界保持聯繫,減輕孤獨感。救世軍引入智能機械人及多功能互動投影系統等科技項目,只須簡單指令便能操作,為長者製造更多生活樂趣,同時可讓他們了解社會資訊,又透過互動化電子平台刺激感官,讓長者於有趣的環境下,個別進行認知訓練,藉此維持長者的肌力及進行復康運動。

救世軍引入智能機械人,為長者製造更多生活樂趣。

救世軍引入智能機械人,為長者製造更多生活樂趣。
(圖片:救世軍)

透過互動化電子平台刺激感官,讓長者於有趣的環境下,個別進行認知訓練。

透過互動化電子平台刺激感官,讓長者於有趣的環境下,個別進行認知訓練。
(圖片:救世軍)


此外,不少安老院舍因防疫需要,而要暫停探訪安排。香港寬頻發揮通訊科技專長,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屬下5間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智能手機連無限本地流動數據服務,讓院友可透過視像通話與家人見面。事實上,以上部分例子並不是新科技,是現有科技搭配創新的使用方法,任何企業也借鑑,嘗試研發適用於企業業務的樂齡科技。

香港寬頻於疫情期間為護老院免費提供視像通話方案,讓院友與家人保持聯繫。

香港寬頻於疫情期間為護老院免費提供視像通話方案,讓院友與家人保持聯繫。
(圖片:香港寬頻)


方向3:設立或透過基金支援研發

除了個別企業或機構引入樂齡科技外,要令樂齡科技成為主流,另一重要發展方向是鼓勵創新科技業界研發更多樂齡科技產品、服務及解決方案。其中,「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是由政府設立的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基金合共批出超過2億元,資助了約97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超過4,200件科技產品。

此外,創新科技署一直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香港科技園旗下的各項計劃,資助及鼓勵大學、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及私營企業在不同的科技範疇進行研發,當中包括初創培育及科研人才等,推動更多創科人才朝樂齡科技方向進行研發。

「紅外線熱能感應警報系統」可偵測到長者發生意外,及時通知護理人員。

「紅外線熱能感應警報系統」可偵測到長者發生意外,及時通知護理人員。
(圖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以創新及科技基金為例,去年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紅外線熱能感應警報系 統」,利用熱感及數據分析取代錄影,偵測到長者發生意外時可通知護理人員,系統已獲本地長者復康中心實際安裝採用;而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亦研發出由甲殼海產精煉而成的殼聚醣紡紗技術,製成防菌手帕,有助保障長者健康。

甲殼海產精煉而成的殼聚醣紡紗技術可保持殼聚醣原來抗菌性能、良好彈性、耐水洗性和舒適性等優點。

甲殼海產精煉而成的殼聚醣紡紗技術可保持殼聚醣原來抗菌性能、良好彈性、耐水洗性和舒適性等優點。
(圖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後記

從以上的科技應用案例可見,於今年的疫情下,在一個高齡化及網絡普及的城市,科技能夠衝破障礙,以更便捷的方式達到所需,例如讓長者透過智能設備在家防疫期間持續與社區保持聯繫,院舍及服務機構亦可透過科技方案,持續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服務,企業亦可引入或自行研發樂齡科技,為社區提供創新服務或產品,甚至可以設立基金助科技發展。疫情除了帶來危機,亦是一個契機,讓社會各持份者進一步思考科技與社會需要之間的連繫,探討進一步應用科技的可能性,有助應對未來長者護理需求之餘,亦可促進本港經濟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