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商界展關懷計劃
video

焦點議題

從「CSR」走到「CSV」

日期: 2021-06-04

說起「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相信很多人對這概念並不陌生,最概括和簡單的演繹是企業須「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例如透過慈善捐款、參與義務工作、關心員工,以至推行環保措施等,以不同方式回饋社會。

過去近廿年,CSR在香港已蔚成風氣,更加緊貼社會脈搏,助社會走向可持續發展。除了推出不同的資助計劃扶助弱勢社群,亦有積極響應政府和社福界的扶貧工作,包括協助劏房家庭改善惡劣居住環境,並支援這些家庭的子女學習需要。

不過,如果企業能更進一步,把「先賺錢後回饋」的CSR實踐模式,提升至助人利己的「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營商模式,即在賺取利潤的過程,同時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社會發展,豈不是一舉兩得?

CSV早於十年前由美國學者提出,倡議企業把社會利益元素加入企業運作的核心,以解決社會問題為出發點之一,創造經濟及社會並重的價值。

社聯的「商界展關懷」計劃,多年來幫助企業和非政府機構締結社區夥伴關係,計劃亦隨時代需求轉變,積極與企業分享CSR最新趨勢,幫助公司朝可持續發展方向進發,例如我們曾與一些機構合作,舉辦以就業門徑為主題的跨界別峰會,幫助年輕人發展事業,以及推出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邀請公司使用該指數評估自身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價值觀、實踐過程和影響,以及對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貢獻。

及至近年,計劃內陸續有企業正在嘗試實踐CSV理念,他們敢於求變求新,成為先鋒,為香港播下CSV的種子。

明年便是「商界展關懷」計劃二十周年,期盼更多企業和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商社合作,推出更加多元化的社會創新項目,致力創造共享價值,達至商業效益和社會影響並重的雙重目標。

文章刊於2021年6月4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片來源:Rec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