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商界展關懷計劃
video

焦點議題

【CSR 尋人記】首章 – 實踐社會事業以回應持分者需要的先驅

日期: 2023-05-05

重視與各界溝通  共創回應社會需要 
回望20年前,「商界展關懷」計劃成立之時,與去年的社會情況頗為相似。當年正直非典型肺炎疫症(SARS)肆虐香港,香港的經濟、民生及社區面對重大的挑戰。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以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為目標,連繫各界,透過促進策略性伙伴合作回應社會需要;首屆,逾250多間的企業響應社聯的號召,在這動盪歲月裏維持及發展業務的同時,積極參與社區服務,促進香港社會發展。 時至今日,4200多間的企業中,接近百間已持續獲頒「商界展關懷計劃」標誌達21年,為了讓大家了解,他們是如何走過這既艱辛又精彩的CSR旅程。社聯近日展開了「CSR尋人記」,尋找那些年與我們一起推動CSR的老朋友,細訴這20逾年的點滴與經驗。

李博士秉持「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信念李博士秉持「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信念

CSR的種子早已被埋下
90年代,正值香港移民潮,香港是否自己的家,是很多香港人面對的問題,有人選擇離開,亦有人選擇留下,而李宗德博士就是其中一位當時選擇留下來,極積協助推動香港社會發展的賢達之一,李博士秉持「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信念,於香港正式回歸祖國的這一年,1997年,創立和富社會企業(和富),以推動多元服務的協作平台為目標,李博士深信只有當每個人都能夠過上富足和美好的生活,整個社會才能夠繁榮和發展。

自70年代開始,李博士已透過不同的模式參與社會工作。觸發的契機不是因為需要行善,而是因為他希望協助建設一個更和諧和美好的香港。對於他來說,香港不僅僅是自己的家,也是所有人的家。讓家變得更和諧美好,是每個人的責任。

歷經廿十載的歲月,和富的社會事業範疇已涵蓋了社會多個層面。除了致力於發掘和回應社會上不同的需要外,更期望藉此樹立典範,促進社會服務發展,例如頌恩護理院,以及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都是和富於早期透過引入創意實踐服務以了解社會需要的成功範例,因為和富一直重視與持分者溝通,他們相信只有透過深入交流及透徹理解,才能夠切實地回應持分者的需要。

2004開辦頌恩護老院(德田)
2004開辦頌恩護老院(德田)

 

李博士相信,社會需要正面的文化。他期望通過和富與合作伙伴的努力,為社會及企業帶來正面的影響,逐步成就推動和諧的社會文化及責任。他們一直在不斷優化企業的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策略,力求為社會帶來更加積極的影響。

2002開辦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02開辦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深明培育新世代的重要性深明培育新世代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