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Contact Us
The Caring Company Scheme
video

Focus issue

「疫流」營商3大路向 邁向共贏新模式 (Chinese Only)

Date of issue: 2020-10-21

去年底,美國200間最大企業CEO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發表了《企業的宗旨》聲明,重新定義企業在社會中的角色,更特別強調「不再把股東利益當唯一依歸」。一直以來,大多數企業管理層均認為,企業要盡一切可能將股東利益最大化。然而,疫情正是一記當頭棒喝,讓企業經營者意識到,政治、社會與經濟市場的「不確定性」將成為常態。不過,疫情除了是項危機,可能也是蛻變的轉機。

「轉危為機」向來知易行難,以下3大「疫流」營商方向及個案分享,或許值得企業參考︰

方向1:延續契機減少碳排放

病毒突如其來,在後疫情時代,社會上已出現很多「新常態」,企業可持續發展多了選擇,引領更多新方向發展。疫情導致出行減少、在家辦公、消費減少,也屬於較低碳的經濟運作模式。然而,大量的一次性防疫物資或用品亦造成環保災難,社會包括企業更加需要延續低碳模式,減輕對地球的負擔。

經由航空或陸運交通所帶來的碳排放量非常龐大,雖說在家工作亦可減少員工出行,惟疫情過後,企業亦可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差公幹,持續以視像會議取代。

運輸產業約佔全球排放量14%,其排放大多來自陸運交通工具。商界可考慮持續採用視像會議取代出行,減低這方面的碳排放。

企業應重新定義「溝通」,減少更多不必要/可經視像方式取代的出行需要。視像會議供應商亦推出相關支援,例如Microsoft推出「#EmpowerHK Work-From-Home支援」計劃,為本地企業提供3大援助︰免費借用「全副武裝」的手提電腦、免費激活共同作業及會議系統Teams,還有免費開通商業雲端電話系統,有效運用能協助企業減少公幹出行的碳排放。

方向2:開拓新商機助多元化發展

在疫情影響下,部分企業初見成效的環保措施,例如「走塑」或「自備環保杯」等,基於衞生考慮被迫暫停,故疫情減退後,企業應盡快重拾及加快落實循環經濟(Regenerative Economy)或低碳經濟模式。

本來植物肉的缺點,是價格比普通肉類昂貴,但在疫情下,肉類價格因短缺而上漲,兩者差價縮小,令許多消費者願意嘗試,為植物肉市場提供一個契機。而在家煮食及外賣風氣升溫,植物肉企業亦把握機遇與本地大型飲食品牌合作,例如肯德基、灣仔碼頭及星巴克等,供應及推廣植物肉新產品,成為這種低碳飲食方式,進入大眾消費市場的重要一步。
  
植物肉菜式及產品開始於本地餐廳及超市上架,是潛力極大的低碳 新商機。

此外,有企業憂慮大量即棄口罩會對環境造成災難,於是運用自身專長研製可重用口罩,解決市民需要之餘,又有助環保。本地竹紙巾公司Pure Bamboo竹廚紙送往香港實驗室測試後,將竹廚紙重新定位,生產包括竹濾芯及可重用棉麻布口罩的套裝推出市場。

有企業運用自身專長研製可重用口罩,助市民環保抗疫。

疫情下,消費者仍然有得「揀」,以植物肉及環保竹口罩為例,可見企業可藉着發展綠色商機,推動消費者改變消費習慣,在抗疫之餘,亦實踐環保。

方向3:關注經濟社會雙重效益

愈來愈多商界領袖,正在追求業務增長之餘,思考以社會持份者為導向的營商策略,深化企業社會責任(CSR)及實踐「創造共享價值」(CSV)。疫情期間就有企業從不同層面,實踐促進社會與企業達到共同持續發展的獨特價值。

疫情爆發初期防疫物資短缺,市場上的口罩價格一直高企。網購平台HKTVmall為避免炒賣推出限制措施,包括為以良心價出售口罩的商戶提供佣金折扣,同時嚴禁商戶故意抬高產品價格、出售劣質貨、偽冒貨品或不合規格貨品,例如當發現有商戶的口罩價格超出指定水平,平台會將產品下架,並收取每件產品1,000港元的罰款。

有企業則將CSV融入企業文化,新世界發展成立「共享價值」部門,成為首間成立CSV專責部門的企業。另外,為向年輕人宣揚共享價值,新世界今年暑期招募的100名大學生實習生,均會獲安排在約兩個月實習期內體驗集團內有關CSV的項目,了解商界如何與持份者合作,為社會創共贏。
新世界集團特別安排大學生實習生體驗有關CSV的項目,了解商界如何與持份者合作,為社會創共贏。

在疫情影響下,沒有企業可以獨善其身,與企業相關的持份者,如原料供應商、分銷商、員工、顧客,以至企業位處的社區,只要任何一方被疫情衝擊,均會對整個生態圈造成連帶影響。疫情給予企業一次反思的機會,企業應重新思考「持份者」的涵蓋層面,盡量在各方間取得平衡,並探索如何透過多方合作,發展出結合商業及社會利益的獨特營商模式,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疫情為整個社會帶來危機,影響民生,衝擊經濟,對商界的影響更甚;但同時亦是契機,為社會或商界帶來很多新常態、新機遇、新方向。我們不能避免這種來自大自然的危機再次重演,但企業可藉着疫情下的契機借鑑,進一步服務社區、關懷員工、保護環境,一同踏出邁向低碳/多元化發展/創造共享價值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