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Contact us
Contact us

Focus issue

疫下社會服務速變陣 廣泛照顧不同受眾需要 (Chinese Only)

Date of issue: 2022-03-31

第五波疫情確診數字持續高企,政府因而推出比過往更嚴格的防疫措施,社會服務的模式及日常運作亦需要作出調整。除了派發物資的支援行動外,近期社福界與商界伙伴協作下,有甚麼新措施或點子,可更有效率照顧更多不同市民的需要?


維持日常生活支援 食物援助創新模式

香港仍有不少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對他們來說一頓熱飯也可能很奢侈。惟在疫情期間,大部分坊間現存的食物援助服務亦因衞生問題等因素而受阻,例如食物銀行等。如何在疫情下繼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支援變成重要課題。香港賽馬會與本地社企惜食堂(Food Angel)於2020年合作推出「自在食」速凍餐自助提取機服務,自助機分布九龍及新界各區,以創新及更靈活的取餐方式,為不同作息時間的受助人士提供速凍餐食物援助服務,紓緩因疫情衝擊而導致的經濟壓力。自助提取式的服務更有助減低與受助人士的實體接觸,減輕因人群聚集而受感染的機會。


「自在食」速凍餐自助提取機服務為受助人士提供更靈活的取餐方式,同時減少社交接觸風險。(圖片:惜食堂網站)

讓大眾透過食物捐贈關懷有需要人士,亦有助推動關愛互助文化。惜食堂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推出智能食物捐贈項目「智.惜食夥伴」計劃,分階段放置共8部「食物捐贈機」及4部「食物收集箱」在不同處所如商場、商廈、屋苑、學校或企業,市民下載「智.惜食」手機App就能輕鬆捐贈食物及獲取捐贈機和收集箱的放置地點、服務狀況、捐贈記錄和食物捐贈小貼士等。而捐贈的剩食將協助惜食堂製作飯餐或食物包,免費派發給有食物援助需要的人士。計劃首階段獲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場地,計劃暫定為期3年。


「智.惜食夥伴」計劃提倡惜食文化及讓大眾透過食物捐贈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圖片:惜食堂網站)


社區醫療迅速應變 視像問症服務登場

由於近期每日出現大量確診個案,公營醫療資源百上加斤,令不論染疫與否的市民都人心惶惶。針對市民的健康需要,社會服務機構推出網上診症平台,讓有需要市民能夠求診有門,足不出戶都能得到適切的醫療援助及諮詢服務,減低外出染疫的風險。

東華三院與騰訊合作推出中醫免費網上診症及健康諮詢服務,提供7天中藥及中藥抗炎保健茶藥包。計劃對象為家居隔離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快速檢測/核酸檢測呈陽性),診金、藥物及速遞費用均全免,其中藥物及速遞費用由騰訊及騰訊基金會贊助。

針對市民有關藥物及小病小痛的疑難、長期疾病管理、圍封期間遇到的藥物健康問題等,醫護行社區藥房提供免費遙距藥劑師支援熱綫,服務包括免費藥劑師諮詢及輕微疾病諮詢。


醫護行社區藥房提供免費遙距藥劑師支援熱綫,由藥劑師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協助。(圖片:醫護行社區藥房網站)


除了網上問診,社會服務機構的新服務亦能同時照顧到社區長者及護老者的需要。有別於以往職業治療師在醫院、院舍、學校等提供服務,受疫情影響,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開設「職業治療視像諮詢服務」,由職業治療師以視像遙距方式了解長者及護老者的需要,提供日常訓練、認知力、以及家居評估等服務,在疫情下繼續支援長者及護老者的身心需要,彌補疫情期間的服務缺口。

正向思維抗「疫」境 關顧身心靈健康

院舍亦是重點支援對象之一,特別是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在抗疫關鍵時期不辭勞苦照顧院友,並執行額外的防疫措施,承受着龐大壓力。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成立的陳廷驊基金會與聖雅各福群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推「支援院舍前綫員工住宿津貼計劃」,資助逾200名合資格的院舍員工每日最多500元、最長30日的住宿津貼,讓他們能夠暫時租住酒店。

不少確診者需要隔離,容易產生無力感及孤立感,維持正向思維至關重要。陳廷驊基金會邀請專業靜觀導師團隊在網上免費舉辦「『與心有約』30分鐘網上靜觀體驗」,讓參加者跟導師一同進行基礎靜觀練習。另外,大銀x博愛的照顧者花園Carers Garden亦提供針對疫情的網上資源,包括疫下照顧及抗疫疲勞等資源。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則讓護老者在「疫下打氣聊天室」互相分享資訊、集結正能量,查詢:38920100。


大銀x博愛的照顧者花園網站提供疫下照顧Carers Survival Kit等資源。(圖片:照顧者花園網站)


香港心理衞生會亦提供情緒及心理輔導支援,提供「疫要關『心』」情緒支援熱綫9851 0854,由專業社工負責接聽並提供協助,以及由賽馬會緊急援助基金贊助的「莫疫於心.臨床心理輔導計劃」,由臨床心理學家/資深輔導員提供一次免費情緒評估及專業建議,並按需要提供個人或家庭輔導,查詢:3583 1196。

獲各界義師支持 免費網課助多元學習

一直有為基層提供補習服務的「陳校長補習天地」,獲得逾70位義務導師支持,包括補習天王林溢欣老師、前建築署助理署長陳澤斌、中大骨科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袁智斌醫生、歌星王馨平等,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推出「三月百課」教學平台,為全港小學及初中生提供過百堂免費網課,內容包括STEM、編程、財商、武術、體育、音樂、美術、繪本、生涯規劃、生活技能等。網課由3月14日至4月14日逢星期一至五提供,由於課堂不限人數,參加者毋須預先報名,詳情可瀏覽freeclassroom.online。


「三月百課」獲逾70位義務導師支持,為全港小學及初中生提供過百堂免費網課。(圖片:三月百課網站)